close

【妤你做烘焙/就我所學,經驗分享】和平世紀麗緻區~社區烘焙分享會(104年5月)

20150414.jpg 源起於~~這一張公告~~

三月份時曾寫過一文(link),社區王經理邀請開課,我其實對於自己不是老師而開課很介意,後來決定以過來人的角度與大家分享我的烘焙經驗。四月份的管委會通過了課程,10人以上開課,最後報名有11人,但一直有一位鄰居始終沒有出現,因為忙於工作無法出席,挺可惜錯失了多認識一個鄰居的機會。

課程在五月份最後一周圓滿結束,自經理那取得拍下來的照片,利用一點時間把照片瀏覽與整理,就好像這四堂課又再一次回顧,參與的芳鄰都很有心繼續自家烘焙,不時把成品在line上與大家分享,我想這是最棒的回饋,實用烘焙、安心飲食,這是社區開烘焙最終的目的,我們都做到了!

我們的第一堂課~從鬆餅粉出發,這一堂課以最簡單的粉烘焙出小點心;

1040503-1.jpg 主委特地來與我們聊聊天,呵,其實是開課典禮啦~^^ 

我們很輕鬆的談天、然後進入課程主題,大概了解一下鄰居們是否有過烘焙經驗,由於大部份是沒有經驗的,因此先從各項工具開始介紹起~才開始正式的課程!!大家都很認真,一面聽,一面把我說的話記在筆記上,鄰居們都很會問,這讓我想到自己去上課當學生,也真正體會到老師會依著學生的問題愈給愈多東西…

實作時間,很努力的大家,因為是第一堂課,我們動手做的第一項點心是紅茶葡萄乾小酥餅,大家好有趣,在完成麵糰時還要拍個照留存紀念,有二組與我合拍,另一組是我家哥哥,為什麼是哥哥呢?開課當天哥哥自告奮勇要當助理,當我打奶油時幫我扶住鋼盆,也因為看我做或幫我處理小步驟的次數夠多,正好可以幫上大家一點小忙,正因為提醒了大姐(站在哥哥旁)這一組下粉的時間與量,所以麵團成品拍照時,大姐說一定要和”助教”拍照^^

1040503-3.jpg 

成品驗收時間~最後成果如何?好吃~也把整個社區管理中心到大廳弄的香噴噴… 第一堂課,過程,順利,成品,ok!!

第二堂課進入孩子們的最愛~蛋塔實作。

1040517-1.jpg

蛋塔當然不簡單,但是來上課都是社區鄰居媽媽,能在家做出烘焙,甚至做出好吃的蛋塔,哇塞~萬能媽媽的形象會在孩子的心中當然是大大加分呐^^

瞧我們的實作,這一次開始玩真正的麵粉了,從各種麵粉大致說明開始,有了上一次的操作經驗,這一次有延續攪打奶油,再多加卡士達醬的製作,萬能卡士達正式介紹給大家,不只用在蛋塔,也可以用在麵包包餡、麵包裝飾、派餡等等~

1040517-2.jpg 

成品驗收時間~See~好香,好好吃…我們利用卡士達當蛋塔餡,在餡與皮中間灑上幾顆葡萄乾…多了一種口感,不衝突的食材,也讓上次的葡萄乾可以多用掉一些,烘焙,怎麼可以不好好利用與控管材料,材料很珍貴的耶~

第三堂課~手工麵包,為了這堂我也試做了三次的免揉麵包,當天有免揉麵包的示範,本來想要做口袋麵包的,但是蛋塔課時臨時問了大家是否改成pizza,竟然沒有人反對,還直點頭,看來,pizza的魅力無比~~於是,簡單的手揉麵團,一樣體驗手感烘焙~pizza戰勝了口袋麵包!

第一堂玩鬆餅粉,第二堂玩低筋,第三堂玩高筋,手揉麵團中感受自材料至麵團,也從免揉麵包的示範中親眼看到麵包的製作過程,哇~真的長大了耶~~的聲音在每一次的計時器聲響時會定期出現,這是玩烘焙的成就感與感受魅力所在!

1040524-1.jpg

成品驗收時間~金莎巧克力麵包,利用低溫發酵讓揉製麵團的工省略,以鮮奶與優格為麵包的基底,上灑杏仁角,烘焙完之後再淋劃鮮奶油巧克醬~莎莎薄皮pizza,少量的油脂與桿成薄薄的餅皮,它有酥脆的口感,少了油脂無所謂,重點是有了pizza餅皮的自製能力之後,所灑的餡料要什麼就加什麼,記住唔~以不出水的為主,以免食材經過烘烤出水,反而讓麵皮濕答答不脆口了~

最後一堂課~有了小餅乾、小蛋糕、點心與麵包,怎麼可以沒有蛋糕?但礙於蛋糕的製作與焙烤時間會較長,而且難度較高一點點,所以最後一堂課即以示範為主!

我們的主委有始有終^^~最後一堂課也來與大家見面,再與大家聊聊天,由於最一堂,實作的部份尤其輕乳酪蛋糕,因為烘焙時間較長,且需要涼透之後再冰過才會好吃,所以我在課前即預烤了幾條,再放送我的黑露露芝麻IQ餅,搭配商請王經理提供的咖啡,一整個貴婦廚房的烘焙教室fu~~^^

1040531-1.jpg

社區的最後一堂課,與前三堂課不同的是學員看我一個人演戲,沒有實務操作的過程。開出來的品項,一個是巧克力無花果蛋糕,一個是輕乳酪蛋糕,操作過程中因為教室的冷氣太強,所以讓巧克力硬掉的速度超快,也因此導致第一鍋的巧克力糊硬的很快,於是為了確保後續的操作能順利,決定捨棄硬掉的麵糊(簡直是麵糰了@@)。鄰居們非常好,蛋不夠,要幾顆?我上樓拿~蛋來了,要分蛋,大家一起分~上回煮卡士達醬也是這樣,主委女兒還上樓拿了行動瓦斯爐、還有鄰居回家拿有手把的鍋子,好鄰居,的確得來不易^^

我很開心,真的!因為有機會把自己學會的東西做給大家看,教著大家做出甜點,更感動的是有一部份的鄰居課後還會再做,然後透過line與大家分享成品,這是最棒的回饋,也給了社區活動的加分,也因此大家問著是否有下一循環的課…經理也問,主委也問……也許,或許,可能吧~~

 

**『本文之圖文智慧財產權為「好豆麥朋友」所有,如欲引用請與我們聯繫,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驗分享
    全站熱搜

    chiaoyu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