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胖】我的法寶胖,其實是這樣的~

在泓寶2歲進入野聲開始了他的學習之路時,我有了短暫的二個月一個人在家獨處,就像平凡的家庭主婦一般,一個人在家忙進忙出,送小孩上學、整理家務、接小孩下課…這期間是為了等待他和哥哥一樣能適應學校生活,雖然小孩不在家,但我並不無聊,因為正好在這一段時間意外開啟了學習烘焙的機會。

麵包其實滿早就開始學著做,但因為抓不到訣竅,所以通常只是第一天好吃,第二天可以接受…後來的去年(103年)因為Sandy的介紹,我終於去了小東方上了一堂陳共銘老師的課,老師分享了天然酵種之後,胖的路穩定了,也好吃了^^,愈上愈起勁,也愈感受到胖的捉摸不定,明明與老師同樣的攪拌方式,烘烤出來的胖卻與老師天差地遠,原來在於一個又一個的小"眉角",麵粉的吸引水如何…麵團攪打後的終溫如何…為什麼老師可以維持在23~25度…為什麼加了蜂蜜之後的麵團容易升溫,所以盡量後放,同時烤焙時容易上色,要小心顧爐以免上色過深…為什麼一樣的整型,老師的麵包每一顆都好美,我們的卻會”走鐘”?為什麼家庭烘焙的麵包有一種”味道”?原來是速發商酵殘留的味道使然…好多好多的為什麼,在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操作、練習中學到了,我不能說現在我的麵包有多好吃,但是比起一年前的確好很多^^

陳老師分享的天然酵種到現在已餵養整整一年的時間,要餵養酵種的確要有耐性,我自己經歷過幾次的撞牆與猶豫期,養酵種的確非常有壓力,同學們說著:養了就不得了了,因為會被酵種逼著不做不可…原因在哪?要維持酵種的”生命”就是每天或最二、三天餵養一次,但一次餵養的酵種與水、法國麵粉有一定的比例,每經一次餵養即以三倍的量成長,想想唔,如果一個星期沒有餵養,原來的酵種100公克將會變成將近1000公克,嚇死人…可是,沒有辦法每天消耗它的量(做麵包)怎麼辦?有人建議稀釋之後澆花、或拿來洗碗…這一些方式盡管可以消耗酵種的量,但對我這鄉下人來說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著法國麵粉就這樣浪費了,而且,那黏黏的感覺,我不敢拿它當洗碗劑@@

IMAG4423.jpg 來瞧瞧,陳共銘老師分享給學員的天然酵種,一年的餵養之後,他仍是有活力的^^

麵包,夫子總說不論我進了哪一家麵包店,晃了一圈之後左右篩選的結果總只是夾一顆菠蘿麵包,我喜歡上面酥酥的皮和較軟的麵包,以前對於較乾、較硬、有核果的麵包通通拒絕,軟麵包有的夾人造奶油、有的是包入我不愛吃的紅豆泥或怪里怪氣的餡料、有的是油脂量較高的台式麵包…後來在一本又一本的食譜中,終於知道每一種麵包的材料組合,原來丹麵那一層又一層的麵包是因為裹入大量奶油之後不斷捍皮折疊之後的成果、原來回烤後香的不得了的羅宋是因為在烤前擺置了一大塊奶油、原來堅果所含的特殊微生素是一般食物攝取不到的…有那麼多的原來,至少在我還沒有成為烘焙高手之前,我也能因為閱讀這一類的書籍變成消費高手XD

我常做的麵包款式,也許可以藉由【幸福胖】胖其實是這樣的~(我的法寶)成一個小系列,給每一種胖一個小短文,吐司、小餐包、甜麵包、歐包、鄉村、貝果、我的IQ餅…

 

 

**『本文之圖文智慧財產權為「好豆麥朋友」所有,如欲引用請與我們聯繫,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胖 陳共銘 天然酵種
    全站熱搜

    chiaoyu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